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12

[Lucas] 45-48 week development 12-28-2012


媽媽~我來檢查你打包的進度

我來幫你整理一下比較好啦 (幫倒忙?!)

就算回台灣也一樣 我最愛睡在爸爸身上

阿公給我紅包 讓我健康快樂的長大!

偷玩姊姊的鋼琴


你們又吃鼎泰豐~~

祝大家聖誕快樂阿

又要看爸媽吃牛排大餐~~

熱情的呼喊隔壁桌的姐姐~

我愛靜舟阿姨 (羞~)

跟K妹妹初次見面

被迫調時差之不得已累到親狗睡

11-22~26 感恩假期我感冒了 爸爸說我只能在家玩
11-30 又挨一針 流感疫苗 (booster shot)
12-5 謝謝居振叔叔帶我們一家大小到機場, 搭上凌晨一點的飛機往台灣飛去囉 漂亮空姐阿姨說我很乖都沒哭哭 我只是要抱抱睡 :p
12-6 台灣時間 一早到台北吃完早餐就開始跑行程
謝謝爺爺奶奶每天陪我玩 還帶我到處去 然後很辛苦的幫我辦好入籍跟台灣護照
12-8 發燒五天以上 支氣管炎了~~ @@
12-15 總算回到台中 見到外公跟兩個阿祖了 跟姊姊們玩的超開心 姊姊好喜歡Lucas
跟小表弟宥宥一樣 不怕生 給長輩們抱抱都OK
12-16 跟吳家的長輩們相見歡
在外頭吃飯看到小朋友 會伸出手一直叫"ㄟ~ㄟ~"打招呼
12-21 跟周家的長輩們相見歡
12-22 吃牛排大餐
12-23 跟YY相見歡 YY哥哥講話好可愛喔 好開心給CC阿姨抱抱 那個Yicheng就下次好了~~ :p
 提前吃聖誕大餐 慶祝Lu的第一個聖誕節
12-25 飛回西雅圖過2012的第二個聖誕節 謝謝Jerome叔叔來機場接我回家  :)
回台灣前 某天突然學會拍手了
這次回去吃了好多不同種類的魚跟麵包 還嘗試了很多新水果(蓮霧, 芭樂, 奇異果, 芭蕉 etc)
牙齒目前有九顆了  6顆長好了 有3顆正在長 所以愛亂咬人

Wednesday, December 26, 2012

2012 回台入籍程序

先到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 中英文出生證明跟中英文疫苗接種紀錄的文件認證
所需準備的文件: 文件證明認證申請書, 父母雙方的台灣護照影本, 中文姓氏同意書(新的規定!!經雙方父母同意, 小孩可從父姓或母姓), 中英文出生證明, 中英文疫苗接種紀錄(可自行把英文翻譯成中文 到辦事處的時候翻譯者(也就是媽媽我本人)簽名即可)
文件證明辦理正本每份15 美元上述即為四份文件證明一共60美元 可收現金, 支票, 信用卡(另加手續費)
參考: http://www.taiwanembassy.org/public/Data/2818163671.pdf
http://www.taiwanembassy.org/US/SEA/ct.asp?xItem=210614&ctNode=3066&mp=71
ps. 到了現場辦理才知道原來"文件證明"是"領務"的範疇 所以相關網路資訊請查見領務那一欄http://www.taiwanembassy.org/US/SEA/lp.asp?ctNode=3068&CtUnit=28&BaseDSD=7&mp=71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小孩持美國護照入境台灣, 可免簽證停留30天! 這次我們帶小Lu回台灣三星期, 趕一趕還好有來得及完成入籍手續!!

1. 先到衛生所報到, 帶寶寶的護照, 中英文出生證明, 中英文疫苗接種紀錄 換取兒童健康手冊 辦事人員會收走文件的影本一份 然後當場轉錄疫苗紀錄到手冊上 (如要當場領取需要等候一段時間 疫苗紀錄越多就等越久囉~)

2. 到移民署, 帶著所需文件申請定居證 (定居申請書+國民身分證規格照片乙張/中英文疫苗接種紀錄&兒童健康手冊/中英文出生證明/美國護照正本&影本/父母二人辦妥結婚登記之戶籍謄本 (或正本&影本)/證件費:600元/掛號回郵信封<--可在當場旁邊的郵政窗口購買)) 辦事人員會看正本然後只收走影本,  可事先準備好符合身分證規格照片, 我是把小Lu放在白色大毛巾上用手機拍照, 然後請照相館的人修改&沖洗符合規格的大頭照) 定居證辦妥的公文7個工作天後會寄達家中! <----這一步驟最花時間等待!!

3. 到移民署領取定居證: 帶著公文跟寶寶的美國護照去領取

4. 到戶政事務所 (帶著定居證/戶長身分證&印章/戶口名簿正本/英文出生證明及中譯本) 為寶寶辦理入籍登記 取得身分證號碼. ps.可同時辦理申請生育補助, 但是台北市的規定是寶寶出生後60天內辦理方可, 因為小Lu第一次回台時已經十個月大了, 所以沒辦法領到補助囉!!

5. 到領事局申請護照, 現在對於第一次辦理護照的新規定是 一定要本人親自辦理, 所以要帶著寶寶跟相關文件(護照申請書/父或母身分證正、影本(正本驗畢退還)/戶籍謄本正本/護照用照片2張/護照規費1200元).
在這裡發生了一個小插曲: 因為Lucas從父姓 英文姓氏的翻譯自然也是要跟爸爸一樣 不過因為他爸爸的姓氏拼音跟一般建議的拼法不同 所以必須出示證明文件 幸好那天有多帶一份爸爸的護照影印本交給辦事人員 不然又要浪費時間多跑一趟 四個工作天後可以帶著收據再到領事局領取新護照. ex.這次小Lu星期五下午送件, 隔周的星期四下午領到新護照. (每多付300元可提早一天領件, 趕時間的話, 可多花點錢最快可以隔天領取) 

6. 第一次出境 使用台灣護照 (過台灣海關的時候 把兩本護照都遞給小姐 善良的小姐就主動問說是不是兩本都要蓋章囉)

熊仔入籍完成!!